網頁

2010年8月29日

文化週末


這個週末心靈過得十分充實。

序言書室窗外
禮拜五晚到了旺角的序言書室出席有關美軍基地在沖縄問題的研討會。講者為日本駐港領事松永先生,會說日,英,中文,拿了Stanford的MBA,但不知怎的當起外交官,並曾在沖縄擔任美軍與當地居民的溝通橋樑。他談了沖縄的前世今生,為何沖縄人對美軍基地如此反感,甚為詳盡,但沒有涉獵到沖縄美軍基地的戰略作用和對國際關係的影響。聽眾十分投入,而且問題相當有質數,自己得著甚多。遺憾在發表完結後,他沒有留下一對一的和聽眾交流。



禮拜六看了由王迪詩原創的「孔雀男與榴槤女」舞台劇,甚對我口味。故事以香港近年發生的大事串成,勾劃出一個以精英主義掛帥的社會的可悲可笑之處。劇中主人公是個「偽知識份子」,滿口仁義,話裡間中喜歡插入英文詞彙但內容空洞。其間特首和眾高官陸續出場,當中的荒謬怪旦叫人忍俊不禁但也暗暗嘆息。可謂串盡香港,笑中有淚,經典台詞一句接一句,目耳都不暇給。當然,對我來說,更特別有警惕的意味。如何成為一個我口說我心,我手寫我心的人將會是我一生的課題。我相信此劇的工作人員都是心繫這城才能以尖銳諷刺的方式呈現香港獨特的面貌。這始終是一個叫人又愛又恨的地方。


因為表兄是主持,星期天接力出席了kubrick舉行的法國詩篇的研討會。不是我那杯茶,但後來發現原來在席者都不簡單。有香港作家也斯,藝術工作者wai yin等等。完結之後又到了Art Center 看劇團「三角關係」的「10字樓集作」小型話劇。主旨非常大路:青少年要打破既定生活模式,追尋夢想,遇到社會和家庭的阻攔。而故事也脫不開夢想就是到世界各地影相當攝影師,被迫放棄演戲而入讀商科等等的橋段。演員的演繹很青澀,但香港有這些劇團我覺得很不錯。在西九文化區的計劃討論進行得如火如茶之際,這些劇團作為軟體實在不可缺。

題外話,很奇怪地,開Cafe泡咖啡弄甜品對很多人來說都是有點浪漫的生活方式。雖然我也曾有經營Cafe的念頭,但經營Cafe是否就如我們想像能重拾生活自主?我們是否變得過份理想化又或者,這只不過是在我們潛意識裡,對社會彊硬化制度的反射?這亦令我想起近年在日本不少年輕人都放棄進入或入不到企業,而當上了Freelancer,隨自己喜歡的節奏去生活。某日本作家稱之現象為「下流化」來總括現在年輕人的無心戀戰。我覺得這沒有甚麼不妥,前題是年輕人不是被迫去過這種相對不安定的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