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6日

地鐵電梯


地鐵內的手扶電梯真是香港生活的最佳縮影。

香港人效率之高從電梯的速度可見一斑。地鐵電梯的速度之快 相信香港認了第二,沒人敢認第一。每次從電梯踏出,都感到被推前的衝力,最重要的是當一隻腳著陸後,另一隻腳使要趕快準備踏出,否則穿拖鞋的就有夾腳趾之慮。不像在美國,電梯快要終断時我一隻腳踏出後還可以施施然的拖著另一隻走。



在香港的地鐵電梯,大家都會自覺地站在右邊,讓趕時間的人可以從左邊奔上跑下。這種對別人時間的尊重我是很欣賞的。香港人有多繁忙實在不可言喻, 這陣子想相約幾個老朋友出來搞個晚飯聚會甚麼的, 老是不能齊人. 一兩個工作狂總是在OT老板永遠不放人, 另一些就要放假倍屋企人男/女朋友, 其他的便要在工餘時上進修班或兼職, 朋友裡頭一個月可以見上兩三次的已經是超級VIP.當朋友問到最近在忙甚麼時,我都甚為尷尬, 好像我在家裡看書是在奢侈的浪費時間浪費生命般.

電梯更可透視香港個人空間的狹小.在電梯上不難看到一些年輕情侶一人佔一級,面對面擁抱依偎著, 一時額頭碰額頭一時輕輕細語甜蜜之情溢於言表.羨慕之餘這情景不禁讓我嘅嘆香港要找一個私人空間真不易。大家都說老外比較開放, 但這種親密在美國我只會在浪漫的地方如沙灘旁或是明刀明槍的肉市場內看到.如果在美國的商場這樣"在你的眼眶看到我",大概都會被叫 "Go get a room!". 在香港他們可能根本沒有自己的房間, 而電梯上因為要一字排列, 正正給情侶一個歇息,一個暫時忘記別人目光的微小空間.

再看看電梯兩旁的豊胸瘦身廣告.香港女士在如此澎湃的廣告攻勢下好難不被洗腦.就在電梯上的半分鐘,"豊胸, 女人的幸福"這catch phase先摧毀我的價值觀,正當我為我的天生不足消沉不已的時候, 突然間看到最先進日本納米技術可兩星期減去多餘脂肪, 重點係療程只需$899...我應該仲有得救. 就在這半分鐘,日復如此, 我的人生將會被催眠式的重新設定. 記憶所及, 就算是在對美的追求一絲不苟的日本我都沒有遇到這麼鋪天蓋地的類似廣告.

算了, 還是行樓梯比較健康.


Shar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