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16日

漸入佳境



凌晨12時。一天裡我最清醒的時分。

稍稍清理腦袋內尚未化作記憶的知識,騰空了位置去反思這兩個半月的生活。人家說初到異地的興奮會抵埗月後磨蝕,外來者在這段時期開始對生活上的諸多不便感到煩厭,寂寞與無助感亦逐漸滋生。這是所謂的「談判期」,初來報到的要與陌生環境妥協,過份堅持自己的步伐與習慣只會讓矛盾更加尖銳。過了談判期便來到真正的調整適應期,生活開始「正常化」,顧慮的東西由短期的,生活上必須考慮的事情升格至較長期,更深層的期望例如對將來的展望。

我不知道我是否跳過了談判期還是我的蜜月期廷長了,我發覺自己愈來愈喜歡亦滿足於現在的生活模式。每天有需要處理的事但可以按自己的時間表作息,在學校裡可作有思想衝擊的交流,見識增長了意見亦被聆聽尊重。住的部屋雖不大但清潔舒適。日文程度還不夠生活需要,但急不來而且也不是不懂日文就生活不了。獎學金定時傳入户口,有節制的使用的話金錢上亦暫時沒有擔心的必要。人際網絡比剛來的時候擴展了不少,當然要找到如在大學時期般交心的朋友不容易,但投契的,談得兩嘴的還是有的。在學的我不像以前上班時般自我封閉,那種職場上特有的交流﹣在酒吧上摸著酒杯底漫不經心的胡吹亂謅對我而言實在十分吃力,害得當時的我還懷疑自己的社交能力真的出了問題,現在想來大概只是不對嘴型吧。對我來說,生活上所有重要的元素現在的生活都滿足了,進步的空間當然有,但當然不可同時苛求奢華的物質生活和豐盛的精神狀態。現在的幸福感應該同時功勞於日本社會文化予我的認同和脫離工作的枯燥呆板後被刺激活化的腦筋。

god knows what will happen in 2 years,但這一刻,我只是想好好享受這裡清新的空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