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9日

論論文

screen-shot of my thesis-in-progress

這陣子大部份心思都投放在論文之上 。在這裡寫些甚麼成了無意識無目的地上fb以外唯一覺得沒將時間白白浪費的抖氣點。不過,雖說是大部份心思,以我貧乏的專注力來說要我廢寢忘餐去思考去寫當然是沒可能。每當稍稍有眉目時,總要去廚房弄些甚麼然後注意力又走到明天的午,晚飯之上。好不容易才回到論文要寫些數學公式經濟邏輯時,又發現之前想到的離題了又未及周全﹣等等,我的論文題目究竟可行嗎,有意義嗎?這個assumption會不會太離譜了些?如是這般來來回回,寫了又刪改了再改ctrl+z的仲多過寫下的字,愈寫愈沒信心。教授也沒甚麼意見讓我自由發揮,只希望他不會到我入大直路時才突然跟我說我的approach錯晒。

寫論文根本是一場跟自己思路搏鬥的持久戰。一開始時像收拾混亂的房間,茫無頭緒不知從何開始。腦內的確有很多主意,但都是一些不接軌的片塊資料,要將它們嵌駁然後引伸至未有人到訪的地方需要不停的翻閱文獻,尋找自己知識的斷層然後合適的工具連接起。在這過程中你會不停質疑自己的理論,觀點 並感嘆自己所知的渺少。接著你會懷疑自己在這研究課題得出結論的合理性。當從頭審視論文發覺自己的論據是如斯不堪一擊時,便又要回到原點想新的approach。每次你的知識也從中增加,但來來回回起碼十數次。(只算論文裡的一個section)所以很多時候不是想寫便寫。更多時候是對著文獻發呆,好像領會了些甚麼但一時間又在自己的研究裡用不上。要牢牢的掌握我還差很遠。

sigh.抖夠氣了。回數字星球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