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8日

寫在下次回來之前



在香港的假期已進入倒數階段。下次回來大概又是另一番光景。

過去數年搬家次數很密,我亦一直是以過客的心態去搬往另一個城市生活,工作。追求的是金錢量度不了的所謂生活經驗,失去的亦是金錢量度不了人與人之間那交心的交往。每次認識了新朋友或談不上朋友的泛泛之交,我也抱著「不會在此地久留,所以不用深交」那種近乎冷淡的態度對待人,生怕付出的時間會白費。別人大概也看出我的不在意,就算有心接近也被我那種狀似客氣其實拒人於千里以外的態度而討了個沒趣。久而久之我覺得自己好像已經不能靠近別人或讓別人靠近,潛移默化地將關係都量化成時間單位去測度。

未來兩年我仍會是以一個過客的身份在東京生活,但心態上我想作出一些調整。始終兩年不是一個短的時間,就算生活或學業沒有過得像預期般,我也會盡量以包容的態度學習欣賞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不是老想著快要離開而省卻深入認識別人和這城市的時間。東京不會只是我人生的新一章,它還會是一個轉捩點,鋪平為我之後該走的路,但我不想只是向前走而忘記注意身邊人與事的美好。

香港對我來說永遠都有特殊意義。 這裡有很多曾經和我的生命線平衡而走的人,一些雖然疏遠了但曾經帶給我震撼的人,一些年多才見但永遠沒有隔閡的人。過去一直在尋找那個屬於我包容得下我的地方,但突然發現原來那個地方根本不存在這地球上的任何一角。那個地方其實在心靈的平靜之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