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3日

散談浪漫



中大校長沈祖堯道:「人生是應該浪漫的,做大學生是應該浪漫的」。一個獲譽無數的醫師學者,想必一開口便學術理論滔滔,卻像藝術家般談起浪漫﹣ 在香港這個不能夠更現實的城市,這句話本身已很浪漫。

香港人甚麼事也太匆忙,只談生存不談生活。但其實我覺得香港人是可以很浪漫的,尢其在大是大非前「要搵食」沒有成為我們不去尋找公義的藉口。每年這個春夏交換的時候,我總告訴自己下年如果身在香港我一定會出席集會,然後暗暗嘆氣。我不知道這嘆喟代表了我這十一年來都在外國的慚愧,還是痛心於強國慢慢變成為小說1984裡的反智國度。

環顧現在身處的學校,當身近的人都為進入博士學程而刻苦學習的時候,我經常會想:知識會讓我成為一個像沈教授般浪漫的賢者嗎。答案是否定的。如果知識只能讓我在學問上長足但沒有令我的收養進步,那即是說我就算成為教授也沒有打動學生的能力。大概這只是我給自己不溫習而走來寫blog的藉口,但我相信一個學者沒有賢者之風的話,他遠遠來不及一個對社會有承擔的15歲中學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