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14日

生活的藝術

看到某搏客的文章說到「沉澱比吸收」重要,只要好好細味審視,看似刻板的生活也能發找到得著。如此說來現在的我更需要沉澱凝固的時間。5日前離開東京出發到鹿児島的兩星期交流,期間在大阪稍作停留順道觀光。雖然在東京生活的一年半內已經學會了經歷了很多,但這5天尤其充實得著甚多,現作小回顧將精彩的回憶急凍保鮮。

大阪內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在大阪國立美術館的草間弥生作品展。草間弥生雖然年過70但仍然在活躍地創作,是最能代表日本的當代藝術家之一。欣賞她的作品就像要解讀她的人生一樣不是人人也能參透,自問雖然沒有藝術的慧根,只是,看著她的繪畫與雕刻便能感受到她對生命的熱情對藝術的執著。她為自己最近的collection作了這樣的註釋:「...當我確實感受到人的生命是個不息的循環的時候,當中的喜悅令我跨越了對死亡的恐懼,我決意要每一天都藉著最好的藝術將人性最美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在她的作品裡我看到自己的不濟﹣草間雖然已經不良於行但仍每一天在畫在創作,我所謂的奮鬥根本不值一提。在她的作品裡我更看到生命的無限可限性,只要不給藉口自己美好的事情一定會發生。其次在大阪內為生命留痕的是hostel裡的friday night party。席上和剛認識在本地從事藝術工作的人言談甚歡,摸著酒杯談文化,日文英文交雜,隔膜意外地簡單刺破。

生活的藝術或藝術的生活﹣在大阪這個自古以商業聞名的城市,都比我想象的更精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