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20日

過山車



荒廢了這裡近兩個月,現在要應爸爸的要求用中文寫自己的生活,竟有點執筆忘字的吃力感。除了疏於中文寫作的練習,基本上除了每星期和家人的電話對話外,日常生活因絕大部分以英語和少量日語勉強過得下去而沒有機會說母語。倒是和友人說起英語時會突然有加插日文俚語的衝動,中文機能卻是不掙的在退化。

在日本的第一個學期剛完了一個星期,在這裡作一個小總結。

學業上,開學的首個半月完全沒有壓力可言,還以為日本的教育制度不過是一片蛋糕可以無驚無險4點零的時候,其中兩班的考試與project的難度和要求卻嚇了我一跳。這個覺悟除了讓我的額頭長滿暗瘡外,還令一向懶叻唔衰得的我發現自己的嚴重不足。過於習慣美國班房的自由不放任和對日本學校制度的不熟悉令我有想用功也無從入手的無力感,此外壓力還來自某些很超班的同學(在 journal published 了好幾篇論文)和某很不濟的組員(貢獻=零),所以過去兩個月基本上是推掉了所有交際活動而變得很自閉。成績雖然還未發但相比起在美國時的自信,擔心的是A和A﹣的分別,現在等待的心情是不安,擔心的是不合格的可能性。雖然抱怨的事與人可以一直數下去,但讀書終究是自己的事,自己心態的改變亦讓我比起以前對成績沒那麼著緊。在NY時便發現自己追求的根本不是「高薪高職高級品搏尊敬」,生活裡只要有思維的空間和刺激我就覺得很滿足。當然我還是希望能夠進入理想的PhD課程,但如果這兩年證實了自己不是學術研究的材料,我想我還是可以在美國過輕鬆快樂的生活。

情感上,過上兩個月也是有如過山車般大起大落。這裡先不談太多因為未來一個半月可能是另一個轉捩點,我不是樂觀的人,不懂得怎樣在別人相處時適當的保持自我,不懂得怎樣表達自己真實的情感,經常自相矛盾而很容易讓人覺得無所適從。我希望的是在加深認識另一個人的同時可以更了解自己,現在的我雖然還是感到很不踏實但我是快樂的。

這一年來我覺得自己真是幸運得有點不知所謂的人,可以在還沒有嘗苦頭的情況下走自己想走的路。 未來,我仍舊看不清楚但我相信,我的每一個下一步也是向前邁進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