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25日

斑馬線頭



飯局中談到男人頭髮的問題。

我說美國的白人男人,一到中年多數禿頭,不及印度人的體毛濃密。朋友F即時說香港的男人 也不見得好很多,不少親戚的髮線也正向上移。我立時環顧酒樓內的男士,果真發現不少斑馬線頭顱。何謂斑馬線頭呢? 就是額頭以上寸草不生,但將茂密兩側的其中一面勉強梳向另一面的髮型。可是因為不毛之地通常的幅員較遼闊,所以髮絲不能充份覆蓋而造成黑白橫隔的奇怪光景。我想,與其左撥右撥的勉強蓋掩,不如剃光乾脆露出禿頂來得坦蕩。曖曖昧昧的掩飾反而更令肉色之處顯得更突厥不自然。

斑馬線頭讓我聯想到近期人氣甚高的口靚模。衛道之士都群起攻擊,說口靚模寫真「品位低俗」,「教壞細路」,口靚模就反駁說她們的相片是「健康性感」,沒有賣弄色情的意思。誇張的甚至說寫真富「藝術性」,為了藝術沒有底線云云。這分明是禿頭的硬要說自己不是禿,只是頭髮比較稀疏已而。要嗎就不要拍寫真,拍了就應該坦白點,大聲說「我就係要sell誘惑」。一個願買一個願怕,本來就是公平不過的交易。口靚模硬要說自己的寫真是藝術寫真就愈顯得此地無銀三百兩,公眾就更加不屑。其實周秀娜能夠從云云口靚模跑出不是因為她最漂亮,最性感,令大家受落的是她的敢作敢為,敢做敢認的坦然。

口靚模引起廣泛討論不是因為她們敗壞了社會風氣,(香港的文化風俗本來就不怎高尚嘛,茶餘飯後談論的不外乎明星股票之類),而是她們游走於文化間的灰色地帶,不容易被歸類。口靚模不像AV女優,沒有硬橋硬馬的宣揚色情,她們也不是正統的歌手/藝人,只能賣身沒有藝可賣。口靚模在這兩者之間能夠生存,正正因為她們滿足了那些明明鍾意𥄫女但又要辦正經的香港人。

所以香港的文化本身就是一個不折不招的斑馬線頭。當上至特首被問及六四應否平反時支吾以對,下至藝人被問是否和某某在拍拖時說大家是「好朋友」,真的不禁要相信要在香港出人頭地就一定要搞點曖昧才行。



Shar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