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18日

當奴的無奈:教我如何說服您





既然擺得擂台,我相信當奴是真心相信他的方案已經增加了民主成份,在中央早已決定2012選舉功能組別與直選議席的比例必須相同這個大前題下, 這是他能力範圍內爭取到最大的進步,可以同廣大市民交待。但,看著他乏善足陳的語調,不停將停滯不前的民主發展責任推向否決05方案的泛民身上,繼而再半恐嚇市民唔上呢班車就永遠去不了普選這個有如海市蜃樓的終點,我實在連同情分也打不到給他。說真的,我寧願當奴坦白一點,清楚道出有無或幾時有普選根本不由香港人話事,中央一句OK,甚麼循序漸進的民主基本法依據都是廢話,明天我們便可以高高興興的去投票選特首。

在互相質詢的環節,特首問余議員如何爭取40票去取消功能組別,反被譏諷「你唔識做問我點做」,便讓我們清楚看到當奴的無奈。就算,and that's a big if, 當奴真的有心廢除功能組別這個選舉模式,在現存30個功能組別議席(雖然也有泛民的功能組別議員)制度下,要功能組別自動放棄特權談可容易。上有中央,下有民建聯以及社會既得利益者,政府在這種綑綁式監察下運作根本不能有甚麼作為。反觀余議員站在道德高地,質問功能組別的存廢時擲地有聲,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特首根本沒有招架之力。雖然觀眾問到否決了方案後民主發展何去何從時有點噤聲,但overall, 余議員的表現可以用屈機來形容。

我想,一個曾在哈佛接受教育的人應該可以理解余議員有關普選定義的提問都是合情合理,偏偏在這個框子內,特首只能用帶灰色地帶的字眼朦混過關, 與喬曉陽的官腔一脈相承. 在廢武功之下,that is the best he can do.

特首,真的很難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