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月15日

邊緣化

在建制派的全力護航下,高鐵撥款正式通過,結果不令人意外.這次的財委會議突顯亦深化了香港內既得利益者與被剥削的弱勢社群之間的矛盾. 80後真正要反的不是高鐵,而是長久以來重商輕民的發展觀念.

在這埸爭議中,政府其中一個撐高鐵的理由是如果高鐵不起,香港便會被"邊緣化" - 難道香港就這麼害怕被拼出去嗎? 地理上香港從來都在邊緣. 在中國未改革開放前香港一直是中國對外看的窗戶,亦是西方打開中國市場的踏腳石.在這裡不同的理念主意都可以自由流通,沒有自我審查,中西文化渾然一體卻又彰顯出胡主席所重之社會和諧.我們背靠祖國,面向國際,一直以來都是站於邊緣,無論是經濟或政治上這亦是香港唯一的定位.我城不能亦不可只成為中國境內的其中一個城市. 無可否認香港現在的經濟依附於中央的政策之下,但臣服不是唯一的出路,我們這樣只會愈退愈後.當權者,請拿出帶領香港走出困局的氣魄吧

從80後的反高鐵示威者中我看到了80後對香港長遠發展的願景,確確實實的感受到這一代對我城的氶擔. 高鐵只是一個楔子, 相信社運陸續有來.在這以前,站在道德高地批判政府的80後也應想想實質的措施扶助真正不幸運的人,從小步開始,讓我城變得更人性化.

Shar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